今年初,在網路上遇到紅山HQ的學長,


他是二級廠的學長,1638(大)。


在民國81年11月我進紅山時,


他應該已經破冬了。


 


我節錄一些網路上與他的對話,


以及一些他珍藏的HQ照片。


透過對話、照片,


紅山HQ的生活又活靈活現地在我腦中了 ~~


 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分隔線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2012/01/25 17:06 回應


感謝您的分享,讓小弟看到久違的二級廠,還有紅山營的相關設施。 籃球場和浴室的工程,我也有去海邊搬石頭。
2002年9月曾回紅山,但只在大門拍照,未入內。

1638T ( 82-05-31退 )


 



民國91年的紅山HQ大門,沒錯、當年只要雨後入口就會積水 ......


 



那時往紅山靶場的路還未鋪上醜到可以的水泥路。


 


2012/01/26 21:27 回應


二級廠的陳@松-->這個是我的徒弟、(當年就是他讓我站2 ~ 6安官的 ....)


高@強-->體能不行,當初被整得很慘,


而作業務時,都一起到后頭主支連洽公。


通信排排長--北哥,我還去新竹關西參加他的婚禮。


「賽坤」、「蔡@爵」--在成功嶺點召還相遇過;


在未破金冬前,那些年,我們一起被9幾、洞幾梯的複雜。 (四營下島後在紅山整整四年 ~)


在營部連後期,連長有一次返台休假,輔導長(官校畢業不久吧),老兵都不大聽他的,


後來連長回來後,連續好幾天,全連飯後在二級廠晚點作體能到九點半,


在加上罰蹾聽訓,真是有夠累的。


後來兩三天後,就和一些老兵躲起來,掛病號。


 當年二級廠有老兵打新兵,後來被投訴,


也遇到衛生排班長因打人,被送到湖下「剃光頭」。


某據點的待退下士,酒後打排長,整個據點被收押數個月,


我也去41據點支援一陣子。


夜行軍走小路被捉到,罰白天全副武裝,副營長帶隊走一圈。


 我的編制是衛生排,但是只在埔頭集訓隊2-3週後,


去衛生連3週,就被我的師父二級廠車輛管制士 夢龍找去接業務了。


(那時候在東林基地營,辦公室的窗戶打開,就是賣麵的商店,很方便)


之後, 80-10-25後,就住在紅山二級廠到退伍,


聽說,82年下半年有下基地 或是 和 五、六營換防。


 再次感謝版主大大,您的精心傑作,讓我回憶過年往事。


 



這是通信排「上堡」寢室,而他們坐的床位只有堡主才能睡 ....


 


2012/01/27 13:16 回應


@松是校訓的士官,所以來到連上,車輛二級管制就交給他,


而我就接調度。( 車子我都不熟,那年頭,大專兵不接業務的很少。)


二級廠旁的邊坡,我還種過「黃波斯」,頗受營長好評。


破百後,也曾到電台去 ( 台長是 40T的唐@光,現在南投的國小服務 )


也當採買一陣子,所以在連上就不常露面了。 


在金的第二次農曆新年待命班時,1連排長在師部的督導下令在大門警戒,


他叫我們子彈裝滿彈匣,只差沒有上膛,就衝到大門,(任憑他人勸都不聽),


結果督導官嚇一跳,叫我們馬上換空彈匣。


有一天,晚點名時,大家都在二級廠,突然大門傳來槍聲,


原來是衛兵想自殺,但最後未打中自己,讓大家緊張了一下。 ( 就像多篇文章提到,四營菜鳥壓力很大 )。


上的長官,有劉連長、張輔導長、老營長,當年的神采依舊。


副營是是那位黃@銘,應該是吧,但不熟。


四營在80年8-9月營測驗、之後在我退伍82-5-31時,都在紅山。


 




左邊那位便是電台台長 ~


 


2012/01/28 09:27 回應


L-41(偶爾支援一下,真的老的時候,還是上堡、總機比較好。


打飯班有個餐車,推上推下,營區沒水時,還要推到金富隆洗。


不然就要由衛生排下到兵器連,再到金富隆。


L41在我當兵時,不屬於HQ。

而夜行軍是每天7天就要走一次(在東林基地營後期,每天晚上的節目有夜行軍、潛伏哨、大門衛哨,沒有人是平安夜),


晚上十點先到南塘集合,走到師部等天亮。


然後走回紅山。可以補休到中午,打飯班人手不夠時,還要出來弄午餐,


老一點的,就補休到下午3點。( 夏天時,午休到下午3點 )


 



待退前3週還是要貼安官 ....


 


2012/01/28 09:48 回應


不算魁的身材、戴付金邊眼鏡。 (印象中你常站安官還是帶班 )


完全賓果!昨晚看了一下當時的照片,


真的是超白的。和您的師父黃班長 ( 膚色較黑 )


也翻了日記,當時寫下送7xT的去駕訓隊,一天送一個。


而去昔果山衛生排訓,也因為梯次太老,也就沒有去了,


但是衛生排的班長,您應該記得吧 陳班長、謝班長。


衛生排和營部、二級廠之間,我種了很多九重葛 ( 因為我是園藝系的 )


感謝您的讚美,還好沒留下罵名。


印象中有想起,後期來的新兵,有一位很高大的,大概就是版大。


古人有云:新兵怕操,老兵怕煩。所以對後期來新兵就不是很熟了。




右手邊那位便是我的師父 ~ (地點是湖井頭兵棋推演台)


 


2012/01/28 22:37 回應


當時是這樣說的:要走正期的,就是小金的濱海大道一圈,尖兵要簽到。


這個大概從晚上十點到到隔天早上4-5點,就在師部旁的馬路邊警戒到天亮。這最累。


也曾遇到寒流下雨,而躲到國光戲院去睡覺,但不到半小時就醒了,因為太冷了。




其他的走法,繞小路等等,在當時算違規,


若被捉到,可能會罰白天走一圈。




有時去南塘是連上派車載 ( 應該是違規 ),大部份是用走路去。


我也曾站大門衛哨時,曾遇到連上夜行軍晚上 、


12點就走回來睡覺,印象中只有一次。( 當時任務多,這個是心臟很強的連長才敢 )。






師部來查哨,印象中不常,尤其是下雨後,


由埔頭往紅山 或 下田到紅山 的路 1/4T 小車都不容易上來,


最好用的是悍馬車,真的穩,不管多泥濘,都可以爬上紅山。


有一次查哨的小車還故障,停車 下田往紅山的坡道,只好走路上來借電話。


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Reggie 的頭像
    Reggie

    雷擊的部落格

    Regg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